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

愛琳娜Elena電影微評


  「再怎麼廢的人生,都要奮力開出一朵花。」這是電影海報上的宣傳語,也是我覺得和這部電影最貼切的話。

  片中一開始的三合院、鼓噪的放養雞群、摩托車、竹製的桌椅上擺放著茶具,再加上國台語參雜的旁白,勾勒出一幅典形的南部鄉村景色。每當晚飯後,全家人聚在屋外一起泡茶聊天;加上生活上常看到的高雄街道,在在令我感到熟悉和懷念。劇中演員的形象或台詞或許有些粗俗無文,但也讓我覺得「啊,這個角色好像我舅舅」,或是「我阿姨的口氣就跟她一樣!」的共鳴感。

  雖然因看慣了西洋動作片普遍的緊湊劇情,而讓我對這部有些較冗長的片段有點不耐,但也許,就是因為有這些片段的存在,讓我頭腦能有較多思考的空間,而不是一直接受聲光畫面刺激,而能對愛琳娜片中有更多感觸、醒思。

 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片中末段,女主角愛琳在下著大雨的公園裡,雨水沿緊貼著她臉頰的長髮滴下,而愛琳一遍遍拉著心中的小提琴。而後在愛琳化身成蒙面俠,在火車上、社運活動現場、怪手上、病房前、廢屋裡,蒙面俠拉琴的身影,似乎已成為一種形象,這種形象就是在每當在憤怒的情緒時;時間的流逝的感嘆中;或群情激昂待抗爭的紛圍;或僅是升斗小民的日常生活中,所會出現的。每當在人生的困境或生命的谷底裡,不管用什麼形式,或什麼方法,都要扳回一城的決心和努力的精神,讓我很感動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